公司动态 行业新闻

东风或收购福汽集团逾40%股权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8:17    浏览次数:    作者:无锡贝尔特

记者昨日获悉,东风汽车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汽集团”)将于5月16日上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两家公司尚未披露协议细节,但接近福汽集团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签约内容为东风汽车将收购福汽集团超过40%的股权,暂不涉及福汽集团下属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新龙马等子公司业务的整合。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此次收购最终成功,东风汽车重组福汽集团将是继上海汽车集团收购南汽、长安汽车收购昌河哈飞之后,四大汽车集团中又一异地重组案例。但由于福汽集团股东成分复杂、产品储备薄弱及经销商团队实力较弱,前景仍有待观察。

  “有条件”成为大股东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了5月16日签约一事。该人士介绍,福建省政府将出让所持有的部分福汽集团股份,该人士拒绝透露具体数字,但称超过40%。东风汽车重组福汽集团于2012年7月启动,2012年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等人在武汉与福建省政府高层举行会谈并达成初步意向,并派出代表团对福汽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及财务状况进行考察,形成合作备忘录。

  5月14日,东风汽车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下称“东风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于5月15日起发行3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用于补充营运资金。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SH)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5月13日收报3.73元,昨日起停牌。

  接近福汽集团高层的人士则透露,5月16日签约内容可能为东风汽车集团收购福汽集团超过40%的股份,按照福建省政府要求,当福汽集团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可能再收购福汽集团剩余股份。

  福汽集团成立于1992年,为福建省属国有独资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102.6亿元。2010年之前,福汽集团一直致力于独立发展,但整体表现欠佳。此前北汽集团曾与福汽集团签署了收购福建奔驰公司部分股权的框架协议,但最终不了了之。

  福汽集团内部人士介绍,该集团旗下整车公司仅东南汽车、厦门金龙实现盈利,福建戴姆勒、成立时间不长的新龙马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由于产品推出缓慢等原因,东南汽车销量增长乏力,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目前销量最大的产品为5万~8万元的菱悦V3轿车。

  东南汽车目前为福汽集团最核心的资产,2012年东南汽车营业收入72.61亿元,较2011年有所下滑,但净利及综合收益总额为3729.5万元,同比增长11.28%,资产负债率43.62%。

  东风大扩张

  2012年起东风汽车加大扩张力度,先后与德国格特拉克集团合资成立乘用车变速箱公司、与德国史密斯半挂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与沃尔沃汽车组建东风沃尔沃商用车公司。东风汽车还计划与法国雷诺组建合资乘用车公司,正在等待发改委批复。

  今年初在武汉召开的2013年工作会议上,朱福寿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全球资源,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合作和并购重组的机会,稳步展开技术并购、平台并购和品牌并购,集聚国外一流企业优势资源和品牌效应。”

  东风汽车是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2012年销售汽车307.85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45.5万辆,商用车销量小幅下滑至62.3万辆。东风汽车自营商用车业务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乘用车领域则与日产、本田、标致雪铁龙、台湾裕隆、起亚汽车建有合资公司,并有东风风神、东风风行等自营乘用车公司。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重组福汽集团符合东风发展“大自主”乘用车战略需要,福汽旗下奔驰业务板块可以填补东风在豪华乘用车领域的空白,东南三菱的存在也为东风集团增添一家合资公司提供了可能性。

  不过福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只是签署框架协议,之后将进行尽职调查等多项工作,未来走势仍存在变数。

  上海一家咨询公司高层指出,福汽集团股权复杂,重组涉及戴姆勒奔驰、三菱和“中华”等相关合资方的利益,股权关系及利益平衡问题极为复杂;东南汽车产品储备薄弱、经销商体系偏向于僵化,福建戴姆勒和新龙马尚处于亏损运营状态。重组后东风汽车不仅要向东南汽车输送资金,还要在技术、产品和管理上为其输血,提供业务成长机会,才能保障重组之后顺利管控和福汽集团振兴。